首页 项目背景 研制历程 媒体报道 研制队伍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研制队伍
塑闪阵列探测器研制队伍介绍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 【字号: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承担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塑闪阵列探测器的研制任务。塑闪阵列探测器是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四个重要的载荷之一,主要功能是实现对入射粒子的径迹重构,区分带电粒子和光子,并鉴别重离子(Z=1~20)种类。 

  塑闪阵列探测器分系统由刘杰研究员负责并担任主任设计师,由肖国青所长担任总指挥,马新文所长助理担任总调度。团队主要人员42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中、初级职称9人,辅助人员和研究生21人。研制团队平均年龄30岁,是一支年轻有朝气、业务素质高、团结协作的研究队伍。 

  塑闪阵列探测器是由四个模块组成的,次级束物理组孙志宇研究员及其团队负责探测器主体功能模块,核电子学组苏弘研究员及其团队完成前端电子学功能模块及FPGA软件方面工作,磁铁机械室杨雅清研究员和团队完成机械支撑模块,辐照效应组刘杰研究员及团队完成关键元器件空间辐射效应试验,及质量、档案和预算等工作。近物所团队完成了关键技术塑闪晶体温度形变适应结构的设计与实现的攻关。 

  塑闪阵列探测器分系统经历了方案阶段、初样阶段和正样阶段研制过程,按时交付了合格的电性件、结构件、初样件和正样件四件产品。201512月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发射成功,塑闪阵列探测器在轨工作正常。在卫星后续巡天观测中,近物所研制团队对塑闪阵列探测器进行了精细刻度和长期监测,结果表明,探测器对入射高能宇宙射线的电荷数具有良好的分辨能力,各项性能具有长期稳定性,在电子宇宙线能谱的精确观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紫金山天文台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 联系我们 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