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背景 研制历程 媒体报道 研制队伍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研制历程
吴季看望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欧洲束流试验队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 【字号:  

  2014年11月08日,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卫星工程常务副总指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及助理董晓龙一行看望了在瑞士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进行束流试验的科研人员。陪同看望的有首席科学家常进研究员、日内瓦大学吴欣教授、近代物理所马新文所长助理、紫金山天文台项目办主任刘庆忠研究员以及有效载荷总体及各分系统领导。

  吴季首先查看了束流试验现场以及试验监控终端室,听取了现场试验人员对工作进展情况的简要汇报。

吴季查看试验现场

  随后吴季与主要研制人员进行了座谈,详细询问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有效载荷束流试验的情况、初步结果以及暗物质探测卫星有效载荷正样的研制进展。期间有效载荷副总设计师郭建华副研究员以及日内瓦大学吴欣教授分别对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吴季转达了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领导对试验队的慰问和指示,对目前得到的重大进展表示欣慰,同时希望通过束流试验的验证,为将来获得更多更优质的科学探测数据打下坚实的基础。

  吴季对工程后续工作提出四点意见:第一要抓住历史机遇。科学竞争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要积极主动创造条件,克服困难,完成任务;第二要充分认识困难、从容应对风险,务必高度重视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风险,尤其在关键节点、重大试验方面,要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第三要狠抓质量责任、建立工程意识。“质量是航天的生命”,全体研制队伍一定要牢记质量责任的重要性;第四要保证进度,务必制定详细的研制计划,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的完成所有工程研制任务。另外,考虑到科学试验数据分析人员的紧缺现状,吴季对科学应用的队伍充实和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座谈会现场

    在现场的科技和试验人员对领导的亲切慰问表示感谢,表示一定不辜负领导的关怀和期望,按照工程型号总体和各级领导的要求,认真努力地工作,保质保量、按计划圆满地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为探索和发现新的空间物理现象,获得原创性科学研究成果而共同努力。为中国科学院争得荣誉,为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紫金山天文台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 联系我们 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