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背景 研制历程 媒体报道 研制队伍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研制历程
暗物质粒子探测器顺利进行束流试验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 【字号:  

  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主导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有效载荷于2012年10月8日顺利完成在欧洲核子中心(CERN)的束流试验。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作为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之一,其总体目标为:力争在2015年发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通过在空间高分辨、宽波段观测高能电子和伽玛射线间接测量和研究暗物质粒子,寻求在暗物质研究这一前沿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有效载荷-暗物质粒子探测器自2011年12月23日在北京启动立项以来,各参研单位(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空间中心、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克服各种困难,于2012年7月底完成电性件研制。经过2个月的桌面联试后,各参研单位于9月底赴欧洲核子中心(CERN)进行束流试验。

  整个束流试验测试了探测器的各项性能(电子能量线性、能量分辨、强子/电子簇射区分等),数据初步处理结果表明探测器对电子的能量线性、能量分辨等指标基本达到预期。整个束流试验取得了比较圆满的结果。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紫金山天文台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 联系我们 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