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概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紫金山天文台研究生参加南京分院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2017年09月12日

9月6日,从中国科大回紫金山天文台(紫台)的2016级研究生和2017级博士研究生参加了由南京分院举办的新生开学典礼。南京分院副院长杨桂山、院属江苏单位分管研究生教育的所领导、研究生教育干部及所有新入学研究生参加开学典礼,紫台副台长常进研究员作为特邀代表为全体参加典礼的新生做了励志报告。

杨桂山副院长首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在简要介绍中科院和南京分院的院情院况后,他指出,在中科院这片学术的沃土和科学的圣殿里、在南京分院这个科学大家庭里,同学们可以尽情地放飞思维、追逐梦想,在知识的海洋里吸取无穷无尽的营养,在成长的过程中沐浴研究所的阳光雨露。并殷切的希望同学们:要修好爱国奉献的必修课,积极弘扬中科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修好立德做人的必修课,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随后来自南京土壤所的导师代表丁维新研究员和南京天光所博士生韩子健给同学们做了报告。

最后,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独立获得者、紫台副台长、中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执行副院长常进研究员为全体新生做励志报告。他与同学们分享了暗物质卫星20年来的研制历程,畅谈感想,并希望大家能够做到:一、科研工作没有捷径,遵守规章制度是一切之本,不能眼高手低,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二、规划好自己的研究方向,多读文献,多与导师交流,一段时间内,只做一件事情,并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三、要苦练基本功,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要有吃苦和长期作战的准备,勤能补拙;四、要有团队精神,善于协作并勇于承担责任;五、要有承担失败的准备,遇到失败要冷静、仔细分析原因,坚持不放弃,阳光总在风雨后。六、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劳逸结合,拥有健康的体魄。

(撰稿:杜秋生  摄影:吕静)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