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概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黄光力研究员为紫台研究生作“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技巧及文章投稿指南”报告

2018年12月14日

为了提高紫台研究生论文写作水平,126日下午天文学院特别邀请了《天文学报》主编、博士研究生导师黄光力研究员在仙林园区3号楼302会议室为同学们作了题为“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技巧及文章投稿指南”的报告。 

黄光力研究员从天文研究的责任与兴趣、论文的选题、论文的评估及论文投稿的建议等几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身的经验与体会。黄老师在报告中指出,天文学是一门神秘而博大的学科,天文研究有很大的自由性和包容性,天文学对数学、物理、计算机等都有较高的要求,想要做好天文研究一定要培养出相应的兴趣。论文选题时,研究领域跟随导师,研究方向一般由导师决定,论文题目在调研的基础上选择。在与导师讨论决定选题时一定要明确问题的重要性,并且选题的研究规模和难度要适中。具体的研究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基于前人的工作,可以是前人工作的扩展,可以是针对前人工作中不足或错误的修正,也可以是用更好的观测数据或新的方法验证前人的成果等;另一种就是原创性工作,比如就前人尚未发现或解决的问题、新发现的观测现象、全新的思路或者方法等进行研究。在学术论文投稿时,首先要做好学术刊物的选择,根据论文中研究成果的重要性决定投稿SCI或者国内核心期刊;其次要正确对待论文的审稿,尊重审稿者的意见,正确认识论文的退稿和改投,投稿时严禁一稿两投。报告后,黄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黄光力研究员的报告详实而全面,使同学们对研究生期间的科研过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为同学们能更快、更好的投入科研工作提供了帮助。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