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概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副校长杨金龙、罗喜胜一行到紫金山天文台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2019年10月17日

20191015日,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副校长杨金龙、罗喜胜一行到紫金山天文台(紫台)就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科教融合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党政办主任王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向军,天文学系主任、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孔旭,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万洪英,校团委副书记赵林和科教融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陪同调研。紫台台长、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常进,党委书记、副台长赵长印,副台长毛瑞青,副台长、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吴雪峰等出席座谈会。紫台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近30人参加座谈。

常进主持座谈会,并对中国科大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杨金龙介绍了本次主题教育调研目的,旨在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对科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听取紫台、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师生的意见建议,把情况摸清,把症结分析透彻并妥善解决,更好地推进中国科大与紫台科教融合发展建设。 

吴雪峰做“紫台-中国科大共建科教融合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主题报告,分别就科教结合背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科研平台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紫台“星系形成与大视场巡天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郑宪忠研究员做“中国科大-紫台共建2.5米光学大视场巡天望远镜”进展报告,介绍了项目前期背景、科学目标和建设进程,并对望远镜后期建设、运行维护及科研合作共享等提出了相应建议。

在讨论交流阶段,师生代表就深入推进中国科大与紫台科教融合工作提出更多合理化建议。建议出台更多科教融合政策措施,提升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导师和研究生对中国科大的归属感;建立合作导师制度,以研究生培养为枢纽,增进教学与科研交流;建立双方定期会商沟通机制,在聚焦天文学科建设的同时,多方面、多学科开展科研合作。 

杨金龙、罗喜胜、龚流柱等对师生代表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表示将把提出的意见建议带回去分类整理、讨论研究。舒歌群对此次主题教育调研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是中国科大坚定不移的办学方针,也是中国科大促进教育与研究所科研相融合,形成中国科大和研究所相互支持、密切合作的办学初衷。通过中国科大与紫台共建的科教融合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加强由学生到导师、由天文学科到多学科、由人才培养到科学研究等全方位合作,使得中国科大与紫台的融合关系,越走越近,越走越好,越走成果越丰硕。 

会后,调研组一行与师生代表在紫台老台长张钰哲铜像前合影,并参观了中科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和紫金山科普园区。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