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概况 > 校友信息
校友信息

2017年中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春季学期《等离子天体物理学基础》正式开课

2017年02月20日

《等离子天体物理学基础》(课程英文名称:Plasma Astrophysical Fundamentals)为4学分、80学时,是紫金山天文台老师在中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成立后开设的第一批6门学科群基础课之一,任课教师为吴德金研究员和陈玲副研究员。本学期课程首次开课时间是2017年2月13日,选课学生有9位,上课地点在东校区2教306教室,上课时间是每周一的第六至第九节课。

本课程将讲授等离子体的基本概念和物理特性、特别是处理等离子体中带电粒子与自恰扰动电磁场集体相互作用的物理思想和基本方法,等离子体系统的不同描述方法及其适用对象、特别是等离子体波动的相关理论,等离子天体的基本辐射机制和诊断方法、以及等离子体集体过程在有关天文观测现象中的作用和初步应用,同时也介绍等离子天体物理学的学科概貌、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为学生进一步系统、深入地学习和掌握等离子体物理理论在天体等离子体相关现象中的广泛应用、开展相关领域的等离子天体物理学研究奠定必要的理论基础。

本课程第一堂课由紫金山天文台“太阳和太阳系等离子体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吴德金讲授,生动精彩地讲述了等离子天体物理学的发展简史,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等离子天体物理的一些重要现象以及现代等离子体宇宙观的一些基本概念。

吴德金研究员讲授《等离子天体物理学基础》首堂课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