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概况 > 校友信息
校友信息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2019年12月06日

为增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管理水平,加强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促进学生正确面对心理问题、平衡科研工作与生活,20191129日上午10:00,紫金山天文台研究生部特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教授为学生奉献了一场主题为《阳光·卓越·幸福——谈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沈克祥主任以幽默风趣的开场白快速吸引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兴趣。通过真实鲜活的事例,沈主任强调当下研究生群体中因为原生家庭、恋爱情感问题、科研进展不顺或与导师关系紧张等而出现心理行为问题甚至精神障碍的比例逐年攀升,告诉大家要找回自己的初心,聆听心底最深处的声音,从而正确客观地面对心理问题。同时,沈主任的报告中也告诉大家如何判别和处理精神疾病,告诫同学们一定要自觉地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实现“自助”成长。讲座过程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与沈主任积极互动,探讨生活中遇到的困惑。针对不同问题,沈主任一一给出了专业的指导建议,让在场的所有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由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吴雪峰主持,在台导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吴雪峰副台长在讲座的最后,希望我台的研究生通过聆听沈主任的精彩报告,在接下来的学习、科研和生活中,保持规律生活、正确认识自己、激发内在动机、正确认识别人、管理消极情绪、塑造积极氛围。本次讲座进一步宣传和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对紫金山天文台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1 吴雪峰副台长主持讲座

  2 沈克祥主任为大家做精彩讲座 

3 导师与研究生认真聆听讲座  

4 提问互动环节

主讲人简介: 

沈克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合肥市人民政府特聘督学、安徽省心理危机干预学会常务副会长、安徽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理事长,安徽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咨询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合肥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专家组成员。 

所获荣誉:20167月,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修。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及研究工作20年,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获安徽省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主讲心理学课程获“国家级”精品课程,曾获“安徽省教坛新秀”,“安徽省首届十佳心理咨询师”,“安徽省心理健康工作杰出贡献奖”等荣誉。受训心理学多项理论与技术,个人从事心理咨询与辅导个案时长达5000余小时。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