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学生工作 > 学位管理
学位管理

3-27 关于申报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通知

2017年03月27日

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下简称:院优博)初选工作现已开始,为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初选标准

论文选题为本学科前沿,具有开创性,并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对该学科的科学研究起到重要作用;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内同类领域的领先水平或国际同类领域的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论文符合各学科的学术规范、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能突出反映论文作者学风严谨、具有很强的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对于涉及博士学位论文核心内容的学术成果,须同时有国科大的署名。

二、初选范围

参加本次评选的学位论文,主要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在紫金山天文台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在2013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期间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如确属优秀的,也可推荐参评。院优博论文的评选不接受下列博士学位论文:

(一)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前已获得副高级以上职称(含副高级)的作者所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

(二)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本学科高水平期刊未发表过学术论文(要求第一作者或除导师之外的第一作者)的作者所撰写的学位论文。

(三)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本学科高水平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未署名国科大的作者所撰写的学位论文。

(四)涉密的博士学位论文。

三、报送材料及要求

请欲参选的博士研究生于2017年4月24日(周一)前,将纸质材料及电子版报送到江苏商厦19楼研究生部办公室(邮件至yjsglpmo@pmo.ac.cn,注明“2017院优博-姓名”)。

电子材料报送要求:

1、博士学位论文(PDF格式)

2、附件1、附件2、附件3(单独保存WORD格式)

3、其他成果证明材料(请合并成一个PDF文件)。证明材料只提供: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刊物封面、目录及论文;专著封面和版权页;获奖证书或专利证书,与之无关的其余材料一律不要提供。

四、注意事项

1.申请人要高度重视院优博的申报工作,认真准备相关推荐材料,保证所申报论文符合学术道德规范。

2.请按照表格的要求填写,不要空项,不得改变表格的版式和大小(A4版面)。

3.需特别注意:《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中,代表性成果应填写候选人在攻博期间及获得博士学位后一年内获得与博士学位论文密切相关的代表性成果;成果查询信息栏应填写论文检索号、国际标准书号(ISBN)、专利号、获奖证书号等,填写“检索号”时,若论文被SCI、SSCI、EI、A&HCI检索,则填写论文检索号,否则填写刊物的出版年期。

五、有关说明

专业“天体物理”(代码070401)“是否自设学科专业”中填“否”,专业“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代码070402)“是否自设学科专业”中填“否”,相关条例、表格及评选标准可在http://www.ucas.ac.cn/通知公告下载。

联系人:吕老师

电话:(025)83332081

附件1.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

附件2.论文中英文摘要格式

附件3.作者简况表

                                       紫金山天文台人事教育处研究生部

                                                    2017年3月27日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