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平台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紫台简介机构设置新闻动态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合作交流天文学院创新文化党群园地信息公开
其他
暗物质卫星专栏
重大项目
天文数据库
通知公告
研究生部通知
国际合作出访公示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其他>暗物质卫星专栏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完成测试在轨交付
2016年03月18日

  我国空间科学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圆满完成了3个月的在轨测试任务,于2016年3月17日顺利交付用户单位,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作为用户单位领导参加了交付仪式,仪式由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于英杰副局长主持,谭铁牛副院长参加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于2011年底立项,2015年12月17日8时12分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进入500公里预定轨道。经过3个月的在轨测试,探测器功能性能稳定,上下行指令均正确执行,星地链路通畅,完成了所有既定测试项目,卫星各项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预期。

  卫星首席科学家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介绍说,3个月内卫星共探测到4.6亿个高能粒子,完成了2/3天区扫描。目前卫星地面支撑系统接收原始数据文件约2.4TB,生成科学数据产品41类,全部科学数据产品正确、完备,有力支撑了科学应用开展数据分析和科学研究。目前数据分析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年底将公布首批科学成果。科学家们将充分利用卫星和载荷的优越性能,抓紧时间处理和分析卫星数据,争取早出成果。

  卫星设计寿命为3年,前2年主要进行巡天观测,后1年根据前2年的观测结果,进行定点扫描探测。预祝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取得突破性成果。

地址:(21003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86-25-83332000  传真:86-25-83332091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http://www.pmo.cas.cn pmoo@pmo.ac.cn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