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平台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紫台简介机构设置新闻动态科研成果研究队伍合作交流天文学院创新文化党群园地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天文快讯
Colloquium & 学术交流
国内外天文学术会议
紫台通讯
传媒扫描
科普动态
科研信息
台内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10第1期)
2010年01月12日

1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党政综合办公室编              20101

-----------------------------------------------------------------------------------

朱善璐视察紫金山天文台

201014,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到中科院南京分院调研。朱善璐实地考察了紫金山天文台山上园区,听取了我台常务副台长杨戟关于紫台发展概况和紫金山科研科普园区改造规划的汇报。

在座谈会上,他说,紫金山天文台是南京的骄傲和国家的财富,多年来为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南京国际国内的声誉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把紫台的保护改造提升作为南京打造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重要标志性项目之一和科教名城建设的具体体现,提到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上来。南京市将尽最大力量支持这一项目,并为南京分院新的发展服务。要和中科院密切合作,加快推进,打造中国最好并在世界上有代表性的天文学科普和观光人文基地、国家级科普基地和国家级科学旅游基地,发挥紫台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旅游和人文的功能,并着手紫台的打包申遗工作,擦亮紫金山天文台这张南京特别吸引人的精品名片。

他对该台园区改造方案表示赞同,希望在南京市有关部门配合下抓紧落实。

陪同视察和座谈的领导还有南京市委秘书长刘以安、副秘书长李涛、市政府副秘书长施卫国、南京市科技局局长黄敏以及市旅游局、市文广新局、玄武区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

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系统通过项目成果鉴定

200912月月26日,中国科学院在紫金山天文台主持召开了近地天体望远镜与高灵敏度CCD探测系统及试观测项目成果鉴定会。

出席鉴定会的领导和专家有:中科院詹文龙副院长、江苏省何权副省长以及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基础局、计划财务局和基建局、江苏省科技厅、盱眙县、国家天文台、中科院南京分院等单位的领导同志。紫金山天文台常务副台长杨戟、党委书记兼副台长鲁春林、副台长甘为群、副台长蒋耀文、熊大闰院士、陆埮院士以及部分老专家和望远镜承研单位的领导出席了鉴定会。

鉴定会专家组成员包括:国家天文台陈建生院士,严俊研究员,周旭研究员,上海天文台叶叔华院士,朱能鸿院士,蒋栋荣研究员,云南天文台谭徽松研究员,苏州大学潘君骅院士,南京大学方成院士,孙义燧院士,易照华教授,郑兴武教授。

中科院基础局李定局长主持鉴定会。紫金山天文台常务副台长杨戟致欢迎辞。詹文龙副院长和何权副省长在鉴定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们向支持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系统建设的各有关方面表示感谢,对该项目已经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祝贺,向所有参加该项目建设的专家表示慰问。他们希望通过此次鉴定会,进一步拓展望远镜科学目标,为我国天文科学的发展、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鉴定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听取了有关近地天体望远镜和CCD探测系统研制过程、性能指标、检测结果、试观测成果和可拓展科学目标的报告。

鉴定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为一架1.04/1.2f/1.8施密特光学望远镜,在世界上1以上同类望远镜中焦比最快,其改正镜的磨制难度很大,光学像质优良。自行研发4K×4K CCD控制器及制冷系统,性能优良。白光极限星等为22.5等(曝光40s)。近地天体望远镜系统建成后三年试观测及验收测试结果表明,主要性能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了设计要求,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制过程中有多个创新点,是我国目前近地天体探测领域里探测能力最强、效率最高、性能最好的望远镜。该望远镜还可以拓展进行其他天文观测工作。

建造近地天体望远镜主要是为了探测发现对地球构成潜在危险的近地小行星和彗星,参与国际联合监测并进行危险性评估。该项目是中国科学院与江苏省政府的院省合作项目,科技部的重点科技项目,还得到香港部分知名人士的襄助支持。整个项目包括口径1.04/1.20施密特型望远镜本体建造,4K×4K高灵敏度CCD探测系统研制和在盱眙选址建站三个部分,望远镜本体由紫金山天文台和南京天仪中心共同研制,于1999年开始启动,200610月望远镜+CCD试观测成功,随后投入了试运行观测,新发现小行星721个,其中获得永久编号小行星40个、近地小行星1个和彗星1个。除搜寻小行星外,该望远镜还参与了多个国内外观测项目,包括同步轨道空间碎片国际联测、彗星国际联测、LAMOST标准天区和输入星表、死彗星候选体掩星观测等。

毫米波与亚毫米波实验室获APMC 2009最佳论文奖

200912710日,我台毫米波和亚毫米波天文技术实验室的史生才、姚骑均和娄铮参加了在新加坡召开的2009年度亚洲与太平洋地区微波会议。

APMC是目前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三大微波会议(MTT-S, EuMC, APMC)之一。本届会议共有45个国家和地区逾1000人参加,发表论文逾800篇。APMC会议设ActivePassiveAntenna & PropagationEMX & System & Application四个领域的最佳论文奖,本次会议评出第一和第四领域的最佳论文各一篇(其它两个领域空缺)。我台姚骑均、曹雪松、张旭国、李婧、史生才、杨戟等发表的论文“A Compact 500GHz SIS Receiver System for POST”荣获第四领域最佳论文奖。此外,史生才研究员还在会议上发表了题为“Development of THz Superconducting Mixers and Detectors”的特邀报告。

太阳空间观测需求研讨会在紫台召开

20091216,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一行10人到我台调研,重点探讨利用卫星平台开展太阳空间探测的可能性。来自紫台、南大、国台等单位的约30位专家参加了研讨。

会议由我台甘为群副台长主持。常务副台长杨戟首先致辞,并简要介绍紫金山天文台概括,强调紫台现有4个重点发展方向与空间卫星密切相关,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的合作存在广阔的前景。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代表详细介绍了该所能提供的机会;南京大学方成院士就太阳观测需求及仪器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紫台常进研究员、伍健研究员、南大方成院士、国台颜毅华研究员、紫台季海生研究员和黎辉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宽波段高分辨太阳高能谱仪(HEBS)、太阳硬X射线望远镜(HXT)、全日面望远镜/日冕仪、甚低频射电阵(SRALF)、立体太阳磁场观测望远镜、白光日冕仪(SOC)等载荷。与会成员提出太阳爆发及空间环境探测卫星的概念,并就此进行了深入研讨,确定下一步工作目标。会议还就其它感兴趣的项目进行了意向性探讨。

大型太阳观测设备选址第一次会议在紫台召开

2009129大型太阳观测设备选址第一次会议在紫金山天文台召开,这为我国未来大型地面太阳观测设备选址工作迈出了第一步。南京大学天文系方成院士、云南天文台刘忠副台长、紫金山天文台甘为群副台长以及来自云南天文台、国家天文台总部、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近二十位太阳物理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方成院士主持。紫台季海生研究员简要报告了关于美国ATST选址的调研情况,刘忠副台长作了题为大型地面太阳观测设备选址的报告。会议成立了大型太阳观测设备选址工作组,刘忠和季海生任组长。会议还确定了工作组的职责,制定了初步的选址时间表,明确了选址的前期准备工作和初始的参数要求。会议还就选址所用仪器及其研制进行讨论并做出了相应的计划。

会议确定,从2010年开始选址的准备和启动初选工作。会议还希望我国太阳物理界联合起来,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我国的太阳设备选址工作。

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三亚举行

2009112527日,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重点实验室主办,来自高等院校及中科院相关院所等40余家单位的14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收到论文40余篇。论文主题广泛,涵盖了空间碎片观测及碰撞预警研究等方面的内容。

开幕式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鲁春林研究员主持,实验室主任赵长印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人才队伍、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同时欢迎各界与实验室进行科研合作和人才交流。会议邀请朱能鸿院士、刘林教授、胡景耀研究员、吴连大研究员和元秀华教授等国内资深专家作相关专题的学术报告。

在接下来的分组报告中,来自各单位的研究人员介绍了空间目标与碎片相关领域的科研成果以及国际热点问题。会场研讨气氛热烈,有利地增进了各位代表间的学术交流和经验交流。

中科院颁发2009年度优博论文、院长奖、优秀导师奖等奖项

我台共获得10项奖项

20091229中国科学院2009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院长奖、冠名奖学金暨优秀导师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在此次颁奖大会上,我台收获颇丰,共有9人获得10项奖项。包括:

范一中的博士学位论文《伽马暴外流体的物质组成及其观测效应》获得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韦大明研究员获得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以及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宝洁优秀研究生导师奖;

宿英娜的博士学位论文《太阳双带耀斑中的剪切磁场》获得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黄光力研究员获得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李婧获得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

史生才研究员获得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

敖宜平获得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吴德金获得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薛蓉蓉获得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

简讯:

2    20091230晚,我台团委在四楼大会议室内举办了2010年迎新联欢会。团员青年们自创自编自演,节目精彩纷呈,集体舞《青春印象》、《圆圈舞》,卡拉OK大比拼,猜词游戏,小提琴、电子琴演奏等等。

2    2009128,我台举办了ARP系统网上报销、电子公文管理的专项培训。人事教育处邀请我台职工张颢、贾奇、尹小铭、张虹分别对台级网上报销系统、政府采购和电子公文管理系统的业务流程及操作方法进行了现场培训。各研究部、野外台站、职能机关及支撑部门、科普部相关同志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地址:(21003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86-25-83332000  传真:86-25-83332091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http://www.pmo.cas.cn pmoo@pmo.ac.cn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